勤勤恳恳产粮,兢兢业业售楼

【顺懂】狐狸情(第二十回)

狐狸精顾顺×云水僧李懂,印调见评论

高将军飞书只因一事——大文皇帝成长地方的黄司祭被太后派去施福时被狼族劫了到西北去,恰好蛟云正向西去。
八人当时收到高将军的传书立刻上马,披星戴月,不敢怠慢——因着这事,可大可小。而可大可小的事才是重要事,毕竟大文皇帝是新帝登基,小事解决不好落人话柄,大事没能化了容易伤了根基。
可现下恼人的事是,大文皇帝只是收了九百年前大琅盛世的大半江山,西北经历前两朝的折腾,早已经失手于中原三四百年。
整整三天赶路,蛟云一行八人,终于在马蹄踏过的时候扬起了尘沙。
可是这个时候没在上个镇上即时收到补给的陆琛已经急了,“头人!我们可有支援?”
“支援太慢,黄司祭的事儿可大可小岂能等的了?”杨锐说着又给了自己的战马一鞭子。

司祭是个不大的女官职。

但是因着太后收了黄司祭做义女,是个有着封地的公主自然显贵——就算太后因为膝下只有皇帝一个儿子,所以有着左一个右一个的义女,那黄司祭也是公主!公主被掳去,若是有了闪失,丢失的是国之颜面。
且着就算是没了公主与女官的地位,黄司祭还是西南的少民贵族——黄司祭本是南方少民马帮帮主的外孙女儿,她外公曾经周济过还没发起的大文皇帝与太后,后来也因周济大文皇帝与太后这件事惹火烧身被百越来的狼族生吞活剥……故而大文皇帝登基以后就把黄司祭和她的母亲请到京城去,封了女官,好生供养。
也算是美事,大文皇帝不仅报了恩仇,还让西南少民都安心归顺了他这个年轻的皇帝。
可这黄司祭若是出了事,那就是大文皇帝的错了。中原与西南新修的好,怕是又要割裂。

徐宏撵上杨锐,“杨锐!西北我们人生地不熟,总要有接应吧!”
杨锐一咬牙,“有!她在胡人那里等着我们——黄司祭被掳去了,是夏司籍看到了的!”
听闻夏司籍,徐宏一下没坐稳差点跌了下去。
多亏顾顺扶了一下。
顾顺回头问李懂,“夏司籍又是谁?!”
李懂笑了,“到地方再和你说!”

夏司籍,与黄司祭一样,是太后的义女。
本是孀寡,因着惦念亡故的女儿丈夫深居简出,但是大文刚在南方立起时,为着同乡姐妹再蘸成亲时被乡绅从花轿里拉出来扒衣服戏弄而怒烧祠堂。
这可谓是一战成名,刚烈的性子被皇帝听闻就收了去做女官。而皇帝立女官,也是太后的意思,太后呢,就喜欢她这种天生不信命可比男儿郎的性子。
也因为太后向着夏司籍,天下的女人都跟着沾光——虽然太后自己是天字一号的寡妇不能废了守节的习俗,但是却为了自己年轻的义女免了再蘸要族长乡绅同意的律法。
甚至前两年,太后派夏司籍来督军。
正好呢,夏司籍巡查的,就是蛟云骑。
杨锐和夏司籍怎么都看对方不顺眼。
因着知道明主难觅,所以杨锐他听皇帝的话,不反对女子出来做官,但是他总觉得夏司籍若是跋扈下去,反而有损女官尊严——毕竟天下还是想找了法子废了女官也进而推倒太后势力的人多。要知道,就算朝代更迭也很难以打破前朝势力。所以这个世上,还是守旧的人多。
而夏司籍的想法则简单些,她总是觉得杨锐只有冲锋陷阵时才勇猛这并不能让家国天下更好。
没想到,两个人吵着吵着……就吵到,可以赐婚的地界了。
除了略有感情经历的李懂外,全员都在定亲的时候,不知所以。

当然,李懂把这些事讲给顾顺听的时候,顾顺已经见到夏司籍了。
夏司籍就在胡人的镇口等着蛟云骑来。骑马来的时候远远就可以看到。蛟云里自然是没人和杨锐抢最先在镇口下马。
只不过,杨锐和夏司籍可没有有情人见面时候的喜悦。
夏司籍一脸忧虑,杨锐也满面焦急,两人一碰面,就拉着徐宏商量对策,完全没有小别重逢的感觉。

而因着赶路太累,他们三个撕扯对策的时候,其余的六人不就闲下来了?
陆琛拉着壮劳力石头赶紧去镇上的药房买补给,庄羽佟莉去酒肆吃饭。而顾顺李懂,可算是有闲情,直接进了酒肆对个儿的商队落脚茶楼喝茶。
顾顺听李懂讲了杨锐和夏司籍的拉扯的功夫,就给李懂扒了一盘瓜子,然后他说:“这不对劲儿,我在四臂观音庙见着你的时候,我乐的差点现原形。”
李懂看着顾顺,“你看,你有了张人皮,也还不是人——你和人想的不一样,你当初不会考量我是僧人你是狐狸这到底成不成,但是杨锐会想夏司籍是公主,他只是蛟云骑的头人,别人会不会讲他攀高枝。”
顾顺:“哦,是我狭隘了,我还以为头人家里不同意寡妇再蘸呢。”
李懂耸肩:“换个人可能不同意,但是夏司籍是金枝玉叶啊。”
顾顺盯着李懂,“哎呀我的小师父,你在寺院长大也这么懂人情世故……如果要是在俗世长大,你怕不是个人精啊。”
李懂不以为意,“僧人也是人,有人的地方就有这些事的,我虽然叫不懂,但也只是装不懂。”
顾顺没说话,自己暗下琢磨这句话到底有几层意思。
然后还没等顾顺想明白,李懂又说:“现下想想,还是师叔人最好。”
顾顺看着李懂,“因着他把我放出来?!”
李懂摇头,不说话,眼神渐渐着,就飘远了。
顾顺:“哎呀你都不多看我两眼。”
李懂叹气,“倒是你,我要是你就想想有没有退路了——我倒是没事,你死第一回我都没事,第二回我应该也能挨的住。可是你这是触犯天条的事儿啊,两相对比杀头都不可怕。”
顾顺咕哝了一句,“嘴硬。你以前都不这样说。”
李懂:“以前?那不是新婚燕尔新鲜劲儿没够么。”
顾顺切了一声,“就算现在快七年,那也确实是没多长时间相处,照样恩爱不是。”
李懂:“我看你才是不懂吧。”
顾顺心想,哎呦我又哪样了?我说错啥了么?

结果这时候陆琛回来了。

陆琛不一样,这人没去和石头一样,到酒肆里吃饭,而是直接坐顾顺李懂身边,拎过茶壶一顿牛饮。
“天神老爷啊,有你这么喝茶的么?茶味儿都没了吧。”顾顺嫌弃陆琛。
陆琛不管,“难得,刚才在药铺遇到的老板,口音略像草原来的,话就说得多。”
李懂看了一眼顾顺,顾顺又看着李懂。
“怎么了?”陆琛问。
“你自己品品喽。”顾顺摊手。
然后陆琛想了想,表情就变得惊恐了。
“嘘!”顾顺噤声,“继续喝茶。”
李懂也叫了小二来换了壶茶,顺带开始吃顾顺给他扒的瓜子,且当无事发生。然后顾顺拉住了小二,非要问小二还有没有什么吃的,时间久的就是陆琛也记住了着小二长什么样儿。
然后就在陆琛开始吃茶点的时候,对面酒肆出了声响。
陆琛差点握了刀冲出去。
结果就看到是石头被佟莉撂下了。
“滚!别没事摸摸搜搜的!”
石头被撂的一脸懵逼,“哎呦,我哪是摸了,我不就是搂了你一下么?顾顺和李懂不也成天搂着?”
——“哎呦我哪有啊!”顾顺叹气,“我那样不得被佟莉剐了?”
佟莉涨红了脸,“废话!人俩成亲了!”
石头:“可是都是大小伙子怎么不行了?!”
真的,这话可以气活死人。
佟莉没说话直接走了去找徐宏。
而庄羽被吓得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
陆琛叹气,“得,我去吃饭吧,点都点了。”
然而顾顺和李懂互相看了一眼,然后,叹气。
“我算是服气了,都用成精了来形容人的机明,可张天德这样,我是真不好意思承认他是妖精啊——你说,他什么时候能看出来佟莉是姑娘家呢?!”顾顺又叹气。
李懂看了一眼顾顺,“妖精才不机明呢,我就认识一只傻狐狸,傻得都要气死我了。”

顾顺闻言,不知所措,“啊?我怎么了?你怎么就见天怼我呢!咱俩是七年了,你也不至于嫌弃我吧!”

李懂长叹,没说话,只是吃瓜子。

————————————第二十回·完

我不知道有没有妹子get到一个点,就是李懂透露自己下山是因为一直都有二心,然后丹青师叔的着墨也很多,而丹青师叔也帮了顾顺。这就衬得师父退院和尚没那么重要了。
这主要是因为退院和尚其实不是十分真心待李懂。
一开始就说了,是退院和尚,退院和尚就是说,以前是住持,现在不是了。而退院和尚收下李懂不只是因为李懂命运早些点和他像,还有就是李懂有天分。
所以在已知海龙山当时的住持不是退院和尚的弟子的情况下,退院和尚怎么收下李懂的居心也就明显了。
人都要为自己打算,与其说是李懂下山为了师父好做人,倒不如说是讨厌被人推着做某些事——李懂这章也说了类似于寺院里不清静的话。
不要说李懂养不熟,要是养不熟他不会说顾顺傻,也不会对狐村里的小狐狸好。
师父师父,说穿了也不是父亲,要是亲父子没有十分的真心,还会有嫌隙呢,何况师徒。真心实意的师徒情,理论上可以存在,但是人都为了自己打算。人情世故无非如此。
不过至于李懂为什么说顾顺傻,大概会在倒数第二章说吧,那时候李懂下了地府,和地藏王菩萨说的。

评论 ( 12 )
热度 ( 14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lio.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