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勤恳恳产粮,兢兢业业售楼

【GGAD】历史学人二三事(1-4)

大学AU,甜,且沙雕

主GGAD,以及,亲世代


 

1

詹姆紧紧黏在一起的上下眼皮是被他上铺小天狼星的摇滚功放分开的。

“看在上帝的份上!”詹姆一把掀开自己的被子,从床上下来,都没安抚一下自己乱糟糟的鸟窝头,去砸盥洗室的门,“莱姆斯!管管他!他太过分了!!”

然而莱姆斯只是拉开盥洗室的门:“詹姆!你的闹钟已经响了无数次了,小天狼星也只是想叫醒你!”

“希罗多德啊*!我昨天晚上才刚交了论文给麦格教授,今天没有一节课啊!就不能让我睡到不知白天黑夜吗?”詹姆说着跟随小天狼星的鼓点搓揉自己的头发。

然而罪魁祸首小天狼星只是给自己的功放静了音,他从上铺探头看下:“詹姆你是不是忘了今天是什么日子?”

詹姆的表情突然凝固。

一秒……

两秒……

三秒……

“去他妈的!我今天要和莉莉一起去邓布利多家吃饭!!!”詹姆突然抓狂。

结果就是詹姆把莱姆斯直接从盥洗室里拉了出来,取而代之的是自己进去——还“砰!”地带上了门。

莱姆斯无奈地看向小天狼星,他从口袋里摸出一枚去掉表带的手表,看了一下时间:“我敢用一整张水果挞打赌,莉莉已经在喷泉等詹姆了。”

而小天狼星只是从上铺下来,不紧不慢地穿上自己的皮衣,又把及肩的长发开始梳通:“管他的莱姆斯,今天天气不错,出去兜风吗?”

“没有很忙吗?”

小天狼星哼了一声,对着镜子放了个电:“你有时间我就有啊!”

“好吧,你等我换一件好歹和你对比没那么巨大的衣服。”


 

嗯,然后,事实证明,莱姆斯说的是对的。

当詹姆奔下楼准备去另一栋公寓找莉莉的时候,发现莉莉已经坐在他公寓楼下的喷泉边上等他了——设备齐全,莉莉把书摊在放到膝盖的包上,正在读,身边还放了一个小水壶,里面是还冒着一点点微弱热气的茶。

显然,莉莉是知道詹姆不会准时了。

詹姆心虚地笑了笑,他扫了两眼莉莉看的书——估计是丘吉尔的某一本世界大战回忆录,不过詹姆不是那种看过就记得的人,所以他也不能确定出是哪一本——“嗨,莉莉,我们去邓布利多家之前,要不要先去吃个冰淇淋?”

莉莉没有说什么,就是安安静静地把书合上又把水壶拧紧,全都收回了包里(全程詹姆战战兢兢),这才笑了出来,拉拉袖子,让詹姆看她的腕表。

“现在这个时间,我们走过去,正好就过了约定的时间一点点——你知道,交作业可以提前,但是拜访别人太早了不好太晚了也不行。”

詹姆松了一口气,看起来莉莉心情真的不错,他接过莉莉的包:“好!那我们就去吧!”

然而莉莉挑起一边眉毛:“说真的,邓布利多真的是单身吗?”

“当然!我已经和他吃过三次晚饭了,他从来没提到过自己的家庭,最多就是餐厅是他弟弟妹妹开的!而且你看嘛,他浑身都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气息——诶?莉莉,你怎么问这个?”

“就是,今天在图书馆查论文,看到了格林德沃还在搞学术的时候发表的一篇有关二战中核武器的论文——你听我说完,詹姆,不要因为是你不喜欢的格林德沃就不听——时间不算太久远,他感谢了他的爱人。”

“他那种……?那么恶劣的人都能找到……哦,我不奇怪,毕竟他年轻的时候长得帅。还记得你看过他的照片,当时都倒吸了一口气。”

“詹姆·波特!!!”

“哦!!!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亲爱的!!!”

“在进入邓布利多的家之前,不要和我说话!”


 

莉莉真的说到做到。

不过是詹姆先说的。

詹姆说的是——“对不起,亲爱的。”


 

因为,当他们二人按过门铃进入了邓布利多位于学校后面两条街的那幢高档公寓顶楼的家的时候,发现,这明显就是一个家庭的样子。

风格略微过时或者说复古,而整体色调偏浅,掺杂着紫色和蓝色的装饰,有些冷淡,但是门口有挂着一张白板,上面贴着的留言,来自不同的三个人。

莉莉和詹姆看了以后,对视,他们觉得不对,这三个字迹,都好像是男性的笔法。

——阿不,我今天和老头要去打网球,应该是不回来吃了……

——克里!记得喂鸟!

——亲爱的,不要总把喂鸟的事推给孩子!

于是詹姆看向莉莉,他说:“对不起,亲爱的!”

莉莉耸肩:“我能理解,毕竟和老师再亲近,我们也是学生……所以……”

詹姆见莉莉安静下来,嘴巴还成了"O"型:“嗯??”

然后詹姆就看到莉莉的眼中有个人,一转头,他也吃了一惊,嘴巴张成了"O"型。


 

——是格林德沃。

——是穿着邓布利多风格的睡袍的格林德沃。

——是穿着邓布利多风格的睡袍还拎了两双拖鞋过来的格林德沃。

这个格林德沃笑了笑(还不如不笑),说:“你们好啊小兔崽子们,哦,真是不知道你们哪里招阿尔喜欢?头发吗?”

“盖勒特!!!不许这么说话!!!”

“你竟然没叫我亲爱的?”


 

哦,所以,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詹姆·波特,邓布利多的学生,觉得自己的精神世界被核武器摧残了。


 

*希罗多德:公元前五世纪,希腊剧作家、历史学家,西方文学奠基人,也是历史学之父,代表作《历史》。


 

2

说起格林德沃这个人,早年经历还非常丰富的,现在也算精彩——他在东德出生长大,念大学的时候因为“史观”问题被学校开除了,遂翻越柏林墙并成功出逃,后在西欧继续开始了历史学的钻研,然而他的“史观”在西欧也不是很受欢迎,圈内人缘极差,还没到中年就离开了学术圈,开始写书。

是的,希罗多德啊,既是历史学家又是剧作家。

当然也不是所有人都像詹姆和部分学阀那样讨厌格林德沃的,就比如说詹姆的异姓兄弟小天狼星,他就有着格林德沃的全集,甚至某种程度上作为一个历史学学子竟然这么出离的摇滚,也是受了点格林德沃影响(以及父母的反对)才这样;还比如说小天狼星的挚友莱姆斯,他虽然不是很欣赏格林德沃的部分观点,但是也会在关键时刻引用格林德沃的论文为自己的作业增彩……最重要的比如说,还有詹姆的爱人,莉莉,她不是那种普通的女孩子,会为了帅脸动心,可是还是在一次在展览室看到了格林德沃辩论赛时候的照片(苍天啊那还是低分辨率的黑白照片),倒吸了一口气,并在那之后搜了那些描述格林德沃的软文。

至于詹姆为什么这么反感格林德沃……说真的也挺情绪化的。詹姆也不是那种循规蹈矩的人,某种意义上他比格林德沃烦人多了,他能在历史学界待下来完全是因为时代变了,但是詹姆经常抨击甚至辱骂格林德沃,只因为格林德沃写书以后,虽然是比别的作者考究,还比较有从故纸堆里找细节的故事,可是吧……他也不是正经写历史,虽然有趣,但是纯粹就是为了把小年轻骗来学历史,坑害了不少人。

不,不是说,詹姆是被格林德沃骗来学历史的,他不用格林德沃骗,他父母就是考古及博物馆工作者。

但是格林德沃把詹姆还在上公学时候最讨厌的一个男生也忽悠来学历史了!虽然大学不在一个学校,但是詹姆一想到那种人也来染指历史就愤怒的像是街头艺人吹的气球。

别管理由是不是幼稚无聊,反正格林德沃大概是詹姆最讨厌的历史学家(如果他还算的话,好多年没发表论文了,也不在学校了)没有之一了。


 

要是问詹姆,谁是他最喜欢的历史学家没有之一,那答案大概是邓布利多(毕竟目前莉莉还不是历史学家,只是青年学生)。

詹姆一直很自信能录取上这所学校,但是他没想过自己能成为邓布利多的学生,也没想过邓布利多是这样的人。

你知道,年纪轻轻就成就了巨大的学术成果的人,要么圆滑的不真实,要么就高傲的用鼻子看人。然而邓布利多两边都不是,他虽然有些让人摸不透,但是平易近人,还不油腻,并且十分包容——即使时代变了,詹姆不会寸步难行,也不是很讨其他老师喜欢。

所以,詹姆得知自己最喜欢的老师和自己最讨厌的历史学家竟然是一对伴侣以后,用“自己的精神世界被核武器摧残了”这种话来形容,其实不过分。

以至于詹姆去邓布利多吃饭已经结束了好几天,他还是会像小孩子的秽语癖*发作了一样突然地敲桌子拍大腿后说:“上帝啊!他们竟然!”

这样的情况,和小天狼星以及莱姆斯吃饭的时候出现过,和莉莉约会的时候也出现过。

小天狼星回应的是:“他们都是成年人了这很正常吧,等等,兄弟,你是接受不了格林德沃和邓布利多是伴侣还是接受不了邓布利多有性生活?”

……震惊!历史学院知名异性兄弟打的莱姆斯都拉不开!

莉莉听到以后反应对比小天狼星,更理性一点:“其实也不意外不是吗?格林德沃离开东德以后去投靠远方亲戚,就在邓布利多的老家,而且后来他复学以后,大学和邓布利多是不同辩论队的,一起打过无数次精彩绝伦的辩论啊。”

詹姆:“等等,你怎么知道的?”

莉莉:“这些事都在互联网上啊,你怎么可能没看过呢?”

詹姆:“我为什么要看带格林德沃的东西?”

莉莉:“可是他经常被媒体和邓布利多放在一起啊!”

詹姆:“我为什么要给他增人气?我讨厌他啊?”

莉莉:“詹姆!你都没怎么了解过他,就这么讨厌他,说不过去吧?”

……好吧,历史学院知名恩爱情侣就这么吵架了。


 

这很大程度上激发了莱姆斯的好奇心,他安慰似的倒了一杯巧克力味麦香乳给詹姆,问道:“所以,那天晚饭,格林德沃给你多加了七盎司的盐吗?”

詹姆苦笑:“当然没有,他特别友善,还给莉莉的茶里多加了一块方糖——可是,人和人之间看不对付,还需要什么理由呢?这种事可比爱情还玄学。”

莱姆斯思考了一下这句话,没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你不会是嫉妒格林德沃比你有吸引力吧?”


 

*秽语癖:突然说脏话的一种病症,不止发生在性行为中,还有儿童性的和心理性的,部分影视作品中有所展示。


 

3

那天,格林德沃真的就是给詹姆和莉莉来送拖鞋的。但是为什么要先要用凶神恶煞来问候,据邓布利多说——“他就是这种人,嘴上坏,风行怪,但是没有恶意。”

这能称作没有恶意?

詹姆宁可手抄《罗马帝国衰亡史》*全文也不想再和格林德沃一张桌子上吃饭了。

那天詹姆和莉莉落座以后,格林德沃光速换了一套衣服——很难描述,就是很摇滚,比小天狼星那种只是为了和家长叛逆才刻意跟风的青少年摇滚高级的多,而且也不会像英国一抓一把的艺术学院那样有那种真的看了一眼就被惊吓,把握好了个性与美观的平衡,还出挑的到了巧妙的地步。

简而言之,是个帅气的老头,而且一眼就能知道他格外不好惹。

真的。

格林德沃全程都优雅,甚至在给莉莉的茶杯里放方糖的时候,画面都有一种慢镜头的美。其姿态,詹姆都可以说,莉莉看得眼睛都直了。詹姆作为一个不拘小节到有点过分的直男,甚至都可以说,要不是这个人是格林德沃,他立刻像发愿一样祈求他成为我的穿搭顾问,让他的女朋友不仅欣赏他的才华,还要倾心他的外表(虽然他只是粗糙了一点不打扮——底子还是很帅的)。

但是,格林德沃全程用一种自高处向低处落下的目光审视詹姆,那眼神的意思大概就是:“你就是邓布利多这几年最欣赏的学生之一?我读过你的论文,不怎么样,在亲眼看你这个年轻人,哎呀呀,不行,真不行。”

以至于詹姆忍不住腹诽,啊,这大概是,醋瓶子里的老精灵,一个更年期版本的小天狼星。想当年小天狼星在和莱姆斯还是暧昧阶段的时候,最多就是在莱姆斯“妇女之友”的高光时刻热爱怼人而已,没至于成为精神摧残武器。


 

而听到这里的莱姆斯说:“那这也没什么,麦格教授上课也没给过你好脸色啊。”

詹姆叹气:“不一样的,不一样——小天狼星是学汉学的,所以你知道吧?变脸?他请我们去唐人街看过一次,对,就那个——我怀疑格林德沃是变脸艺术的传承人。”

莱姆斯:“他能把自己的脸变成绿色?”

詹姆:“你说的那是变相怪杰!——我的意思就是,他跟我凶的时候被邓布利多看到了邓布利多只是看了他一眼,他就立刻像是幼儿园里被阿姨看到揪别人辫子的小姑娘一样,羞涩又可怜,笑的像是迎风送日的向日葵,你能想象吗?那张老脸泛起了……等等,我想想,怎么形容……”

莱姆斯笑了笑:“就像你看到莉莉时候一样痴呆的笑容?”

詹姆:“……”

詹姆叹气:“哎,莱姆斯,你和小天狼星学坏了。”

莱姆斯耸肩:“很贴切,不是吗?你自己其实是认同的——而且打个赌吧,如果将来莉莉是老师,请同学们回家吃饭,你也是那个样子没什么差别。”

詹姆白眼都飞到天上去了:“莱姆斯,清醒点,莉莉不会当老师,说穿了,你给学生批作业废寝忘食导致小天狼星吃醋到摔吉他,更有可能性。”

莱姆斯:“你错了,我可能会忘记时间,但是我不会忘记吃饭,谢谢。”


 

*《The History of The Decline and Fall of the Roman Empire(罗马帝国衰亡史)》是英国历史学家爱德华·吉本创作的一部历史著作。全书共有六卷,分期出版。第一卷出版于1776年,第二、三卷出版于1781年,第四、五、六卷出版于1788年。重点,全书约3800000万字。


 

4

兴许是住在一起的那些学生们讨论了太多的格林德沃,以至于,正一边看着晚间国际新闻一边陪着邓布利多织毛衣的格林德沃打了连在一串的三个喷嚏。

邓布利多只是把眼睛从毛衣上抬起来,看着格林德沃:“哦,盖勒特,我说过很多次了,多穿一点,毕竟天气随时都会下雨,而你已经不年轻了。”

“不不不,阿尔,我肯定不是因为感冒,或许是因为毛线的绒毛飞絮?”

邓布利多:“哦,不可能,为了织出来以后穿着方便,毛线在织之前都要烫过。”

格林德沃:“……”

“好吧,好吧,”格林德沃长呼了一口气,然后瞥了一眼这织了一半的毛衣,说:“哦,阿尔,我不喜欢砖红色。”

“可是克里登斯喜欢砖红色。”邓布利多又是头都不抬。

“当我没说。”格林德沃说着就垮了脸——哦,真糟糕,又是自作多情……

而邓布利多饶有兴致,甚至放下毛衣打算给自己剥一颗巧克力,他笑了笑:“不要吃醋,盖勒特,当初我们作为亲戚要把他接过来的时候,高兴的那个是你。”

“没错,是我,因为那样你就会在家更多时间了。”格林德沃叹了一口气——没成想,这个大脑海都要三十了岁,你还是在我和他之间更偏向他,真的是……看在历史学的份上,难道不是年老的那个更有价值吗?

然后,这位正在思考人生的老人家就突然地,突然地,打了个喷嚏,然后,又打了个喷嚏。

“盖勒特……”

“好好好!我明天就穿厚一点。”格林德沃说。

“你都没听我说完啊。”邓布利多叹气,“我是说,你打喷嚏,可能是有人在背后说你。”

格林德沃静了两秒:“我想,进入你的教育系统,给前两天来我们家吃饭的那个小兔崽子,以及,他的小伙伴,全都不及格。”

“你不能这样,盖勒特。”

“你偏向!”

“不,我是说,他的小团体,不都是我的学生,就比如小天狼星,他是汉学的。”

“小天狼星?布莱克家的?”

邓布利多点点头。

“他父母不都是搞物理的,就连他弟弟都已经去诺奖获得者的门下的研究生了,他?汉学?”

“是的,因为叛逆,大学学了文学和历史学,硕士开始了研究汉学。”

格林德沃陷入了沉思,没几秒:“嗯,我觉得,起码听起来,他比那个波特可爱多了。”

“因为你想起了你自己吗?叛逆少年,不过他的发型确实很像你年轻的时候,盖勒特。”

“哦,”格林德沃仰过去,“不过你说到年轻的时候,我想,他们要是知道我在他们那个年纪都干过什么,恐怕我今晚要因为打喷嚏而进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邓布利多笑了笑:“知道什么事?在没互联网的时代偷着把自己有问题的档案烧了?还是因为史学观点和人铁拳相向?”

“不,后一个我没想,因为他们更多的是,惊讶你也会打架。”格林德沃干巴巴地笑了出来。

邓布利多只是咬了一口巧克力。

“我也想吃。”格林德沃说。

说完,就凑过去吻了邓布利多。

然后呢,邓布利多说:“扎!”

“我不觉得你的胡子扎,它们够长。”

“不,我是说你的胡子扎我。”

——格林德沃有那么一瞬间觉得,不如离婚吧。


评论 ( 5 )
热度 ( 408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Clio.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