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勤恳恳产粮,兢兢业业售楼

【顺懂】江湖未歇(第一回)

现代武侠AU,HE


因为没电,我的手机已经自动关机了,所以不方便戴表的我,并不知道此刻为何时,知知道今天是十月三十号,快到冬天了。

但是,这里是快餐店啊,我看着这里熙攘的程度,就知道,现在左不过是午时三刻。

而就在一分钟之前,坐在我面前的姑娘问我,我为什么做这一行——说实话,同义的话在我十来年的行业生涯里已经听了百八十遍了,问者除了好奇,多半还都是担心我也是一个姑娘家,做这行会遇到危险。

但是这话我即使再听百八十遍也还是不会开心。

“为什么做这一行?”

这话听起来就像是女警官问询失足妇女。

而我,为人师表做的可是正经工作,只是副业行侠仗义,哪里有那些摆不上台面的感觉。

不过我也理解,毕竟行侠仗义,不是正式工作,还有点危险。

所以我也只是没那么尖锐的反问:“呦,你心理素质真好啊,一点也不像刚刚青春期的小姑娘,好像刚才那个差点被拉走的不是你啊。

小姑娘没有生气,只是哼了一下,然后又问了一次:“老师,你为什么做这行?”

“因为念得是师范,所以做的老师,不然我怎么会成为你课外班的老师。”我说。

小姑娘拧起眉头,把手里的可乐一口气吸光一大半,然后又说:“我是说,你除了做老师的那行!不然你怎么敢在我被掳走的时候出手相助!那个冒充我爸的男人能退走才不是认错了,分明是你拉住他的时候,他发觉打不过你,不要骗我,我都猜到了,你走路的姿势都和别的女人不一样。”

唔,说真的,我能敷衍过去。

不过,看到她咄咄逼人的这样子,我想起了小时候的我自己。

于是我笑了笑,说:“你知道吗,我走上这行,是因为当年我也如你这样咄咄逼人,所以,这个中缘由,你,真的要听吗?”

我故意这样说。

话外音这事,我觉得,她能听得懂。

果然,她纠结了起来。

但是不过转瞬,她笑了笑,说:“我要听。”


唉,我就真是无路可退了,既然她选择向前,我也只能讲起这个还没有说起的故事,还有,那两个也都已经江湖不见的人。


那是九十年代的事了,我也只有一二年级,是个瞎胡闹傻疯玩的年岁,下河摸鱼爬树掏鸟,才三岁的时候就能趁大人不注意,爬到房上去——我老妈说小男孩都作不过我;我的爷爷奶奶还在世时常常叹气,说我那么能作,顺溜长大真不容易,看来还是没到顶值。

但是只有我知道,我能顺溜长大不是我的淘气作死没到顶峰,而是因为小李叔叔的出手相救。

毕竟七八岁交接的那个冬天,我差点就被人贩子偷走了。

唔,那个时候,确实很乱,尤其那几年,流行飞车抢孩子,就是那种,现在看来特别糟糕的摩托车,车上的人一把抢走孩子,别说小伙伴了,家长在也追不上啊。

当时我们周边的镇子,经常有小孩被那么抢走,再也找不回来。

只有我们镇,没有丢过孩子。

老一辈觉得是因为矿务局这种生活单位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家单位的伟光正属性,注定了即使穷途末路也自带光环。久而久之,我们矿的保卫处处长也这么说,是国企的风气正啊。

但是只有我知道,那是因为,按时间看,人贩子一开始就是来的我们这,只不过偷我的时候在小李叔叔那里碰了钉子,所以才离开的。

那天特别冷,别的小伙伴都不出来,只有我,在大人们都在矿上上班的时候,自己一个人堆雪人。

飞车把我带起来的时候,冷风灌了我一嘴,甚至冲进了我怀里,但是我仍旧没有被吹醒,反而愣住了,都来不及咧嘴哭出来。

事后想想那真是可怕——如果我真的被抢了,那我的命运是怎样的……?

可是这些都不用设想了。

当时没上班的小李叔叔看到了这一切,仗着自己更了解那片的地形,用现在的角度讲,跑酷吧,追了我也想不起有多长的路,一路直到人烟慢慢少了的矿场边缘,最后从袖子里甩出一把飞刀,扔出扎向了车胎,在摩托翻滚的时候,接住了从人贩子手里滑出的我,夹着我往街里跑,一路没停,直到带着我回到他住的那间职工宿舍才停下——当时我就觉得他身手好的就像是那些年电视里播送的武侠剧一样。

所以我就咄咄逼人地问了他。

而他呢,只是脱下外套,给自己擦了擦跑出来的汗,笑了笑,说:“我就是个矿工罢了。”

然而我知道,他不是。

不仅仅是因为他干净的不像是那些工人,也不是因为他宿舍里没有气功之类的东西而只有一摞又一摞的书,还不是因为他是操着南方口音的异乡人。

大概就是一种聪明小孩的直觉。

所以,他最后还是说了:“是了,虽然我确实叫李懂,但是我本来不是工人,我是来这里等人的。”

然而得到答案的我,又问他:“你会功夫吗?”

小李叔叔静了一下,他说:“是呀。不过你不要和别人说啊。”

“可以啊,不过,你要收我做徒弟啊,师父。”我说。

得寸进尺,不过如此吧。


——————————未完待续


争取三五更结束。

唔,想来,在矿务局或者重工厂长大的小伙伴会更有代入感。

今天看到金庸老爷子去世,就突然想写这么一个英雄的故事,虽然也不算是正经英雄。

于是,这个故事的时间线就定在老先生离开之前了。

晚安啦么么。


评论 ( 5 )
热度 ( 31 )

© Clio.D | Powered by LOFTER